一条普通的狗

肢解xx帝国

本着实用主义态度,我专门写了一篇瓦解xx帝国的详细文章。给各位有心这么做的互联网从业者提供强有力的武器弹药,希望能对中国互联网的现状改观提供一定的助力。并且本文遵循开源的精神,免费无偿提供,可以随意免费复制粘贴转载,且不需要注明出处,您喜欢就拿去随便用。

简单分成三部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我清楚直白的告诉你某件事到底错在哪,为什么要反对它,以及反对它应该怎么做。

1.为什么要肢解xx帝国?

因为xx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行业其他公司打压抄袭,不公平歧视,舆论摸黑。长期以来这种情况从来没有改善,反倒愈演愈烈变本加厉,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互联网行业的同行们十分难受。这样的帝国早就应该被拆掉。

2.xx帝国的底层命门是什么?

通过即时通信工具导流给其他产品线。

就这么简单粗暴的逻辑。

3.如何破除这个简单直白又威力无穷的逻辑命门?

方案1:相关部门强制分拆该公司即时通信部门为独立公司,并严格审查他们不得利用自身实际垄断的市场地位捆绑导流该公司的其他产品,就像windows不得捆绑导流ie浏览器一个道理。

但是基于你懂的原因,此条无视即可。

方案2:使用可以完全替代xx公司im工具的通信方案消解其简单粗暴导流的不公平不合理垄断优势。

市场中其他被xx歧视性打压排挤的it公司,长期以来市场中无数的被xx挤压致死的内容生产者和被xx喂屎恶心的消费者,是有足够的利益动机结成同盟对抗xx的。

我提出的成熟解决方案就是使用email的通信协议架构改良优化即时通信体验,打造跨平台跨产品的以email通信架构为底层的新一代即时通信工具,消解该公司im工具存在的独特意义和垄断优势。

众所周知,微信产品经理张小龙曾经是著名的电子邮件软件开发者。而他在制作微信时也曾说过微信的底层通信架构其实是电子邮件。

我们可以明确的知道,虽然电子邮件架构的微信打造成了微信专用的通信工具。但它的完全体是支持互联网公用通信协议的。

也就是说,我们完全可以基于电子邮箱的通信协议和架构,专门优化通信效率和软件交互体验。打造第二个非专用,也就是支持所有不限于新浪邮箱,搜狐邮箱,网易邮箱,雅虎邮箱,微软邮箱,QQ邮箱等等各个不同的互联网公司账号的即时通信工具。

这个软件的ui设计重点应该是特化优化往常的邮箱客户端里即时通信的部分。就像微信做的那样。

但是,又要具有微信阉割掉的跨平台跨系统的通信功能,而不是软件内部专用通信。

它的后台服务器数据存储,依然是存在各个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当然,软件本身可以提供本地化存储备份通信内容的工具方便用户。

其实,现在各个公司的邮箱软件,比如网易邮箱大师,离成为即时通信工具就差一步。就差一点点!只需要把邮箱里的收件箱发件箱,草稿主题等复杂的交互逻辑简化为收消息,发消息即可。总之就是交互方面无限靠近im工具的设计逻辑,强化app的即时通信体验。比如ui设计,服务器数据传输速度的优化。只要协调好各个独立的互联网公司,做好服务器数据接口对接,这个通信软件绝对可行。而且它具备专用软件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全世界各个互联网公司的邮箱账号都可以互联互通。而专用即时通信软件只能在软件内部互相沟通。

以后不管你是网易通行证(自带邮箱)还是新浪账号,还是抖音账号,人人网账号,QQ账号,都可以通过email架构互联互通。

总之技术重点1:

在电子邮箱架构上优化体验,让沟通交流体验和不跨平台的单一专用即时通信软件基本一致。

重点是产品体验一定要做好,现在的email还是比较正式,改造成即时通信软件的话,email现在的交互逻辑需要进一步简化。

产品经理在把传统的电子邮件聚合器例如网易邮箱大师这种软件改造成即时通信软件的时候,一定要在软件交互体验上做好。做到像网易云音乐当初对设计语言混乱的音乐播放软件的改造那样,不愁它不流行。

再加上跨平台互联互通的优势,该软件将会对专用通信工具形成降维打击。

所谓降维打击,说白了就是把对方的功能变成自己功能的子集。它有的你有,它不具备的但是广大用户需求强烈的你还有。

当年iphone取代诺基亚就是这种思路。现在谷歌眼镜苹果眼镜取代智能手机也是一样的思路。

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很难自我革命和你对抗。没人愿意消解自我存在价值和意义。

成功的优势最终也会成为拖跨自己的劣势。

重点2:

技术问题之外,是利益分配。也就是要协调各个互联网公司的利益,就是搞利益同盟。

综合第一条可知,在技术上做到各个互联网公司的账号互联互通即时通信,email是特别成熟的解决方案。软件交互体验的改造优化也有成熟典型的案例。

那么问题就在于你如何推动大家接受这样一个软件标准。也就是利益分配公平合理,让大家都愿意接受它,推广它。

解决方案其实是现成的:开源。

相信推行这样一个软件,所有互联网公司一定有个本能且正当的担忧:我支持你,那么你会不会成为下一个xx。挟这个软件之威,成为新的即时通信标准垄断者,让我成为你的韭菜。那我兜兜转转这一圈图啥呢?

我在接受这个软件的时候,自己能得到什么好处,又如何保证我的利益不被损害,以后不被捆绑在你的战车上,成为你的棋子。

所幸,我们也有成熟的软件开发组织形式:开源社区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做成闭源软件,那么所有非这个软件生产者的互联网公司就会心生疑虑并观望。一个简单的道理,随着软件迭代更新,你会不会在我们其他公司让渡部分权利,把用户交互的权力交给你以后,你夹带私货,把软件迭代更新成新的垄断工具。

他们存在这种疑虑,就会观望。观望且不配合,就会导致这个软件凉掉。

另一方面来讲,即使他们愿意配合。事情做成了。但是等到主导者变质,但捆绑他们,损害大部分人利益为自己谋利,成为第二个垄断者。那么大家自然会离心离德,各自分裂,联盟实际上破产。

所以,必须设置一种合理的机制,保证这个新一代基于电子邮箱协议架构的app,不会变质成为新势力垄断割韭菜的工具。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互联网公司和用户足够放心。

而恰好,我们就有这样的工具!软件行业有非常成熟的机制:开源。当然,我这里还要加上,免费无偿,可随意修改定制新版本。

你每发一个版本,源码公开,免费无偿,随便修改。

我这里举个例子。

比如字节跳动做了第一个开源版本,网易看了效果觉得ui交互设计不够漂亮,于是基于源码,生成改动了第二个版本。阿里参与进来,发现后台数据传输效率依然有改进空间,于是优化了通信协议产生第三个版本。

我只是举个例子。

总之,如果你坚持开源免费可修改的原则发布新的版本。那么这个软件说白了,它是公共基础设施,是自由的空气和水,就像浏览器和email一样。开源免费可自由修改分发,那么就可以给每个人吃上定心丸,大家自然会没有后顾之忧的接受支持这种新的跨平台跨产品的新的通信工具标准。

这样即使哪一天,开发该软件的开发者,开始牺牲所有人的共同利益割韭菜为它自己谋利的时候,其他的所有人立刻就可以另起炉灶,一脚把它踢开。

如此形成规范机制,大家遵守契约,即可保证这个软件不变初心,为所有人提供便利。就像当初的前辈email,浏览器标准一样。

那么有人会想了。这么做对我自己有什么好处。我出力不讨好,花了这么大精力和时间,却不能通过它直接盈利。我做它干嘛呢?

这种想法当然是非常短视的。过去这些年,无数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或者行业巨佬,无不深深的体会到每个普通人息息相关的通信需求掌握在单个公司手中给大家带来了多少不便和不公。

就不说这些。就拿我们生活的世界举例,你能想象空气、水、电这些东西都被私人垄断并高价出售吗?

有些基础设施是不能用来商业化的。可能它一文不值,但是它必然极为重要。它依然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人与人通信的需求也一样应该成为水电空气一样的基础设施,设立为所有人共同拥有的行业标准,不直接与盈利挂钩。

你做这个的动力,不是因为它能带给你什么直接盈利。就像国防购买军火商生产的各种武器,并不会让国民变得更健康,也不产生盈利,大部分时间也没用,可能还要烂掉,处理起来也很麻烦。可谁会考虑它是否盈利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那些因为通信工具被垄断到私人公司手里的广大互联网企业,和被缺少跨平台通信交流困扰到的广大用户,都应该支持这样一款通信产品和互联网即时通信标准。

阿里巴巴过去做了好多通信软件,包括现在的钉钉,网易做的易信,说白了不都是对通信工具被垄断带来的不公平竞争的反感和恐惧吗?

但是他们之所以没做成是因为重点错了。

就像网易的易信,能取代微信的不是抄一个同质化产品,除非你能持续投入的其他资源比它多的多。

或者阿里的钉钉,走的是差异化竞争道路。我承认我在即时通信这条路上竞争不过你。即时通信这个根本需求被牢牢掌握在你手里。那我剑走偏锋,用差异化产品构筑我的优势。

再比如抖音,b站,微博。都是差异化竞争。

但是通信需求本来就是应该像水电空气一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像浏览器,因特网一样。应该是公用标准,放之四海而皆准。

而互联网本来就有这样的通信大杀器,email啊。我们只需要继续发扬光大,优化email的体验即可。

而且前路不是有人走过吗?微信就是email协议的即时通信软件仿生特化版。

把email通信协议的即时通信功能特化优化这条路继续走,并且不仅仅局限于app内部专用,继承发扬光大放之四海而皆准就行了。

当标准铺开所有人支持的时候,个人公司垄断的通信工具将自然被解构,消亡。

在那之后所有做内容的互联网公司都不必再担忧被通信工具管道限制。因为开源,免费自由修改,互联互通,不被捆绑于任何垄断巨头。只要遵守这样的协议,那么它就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你只需要提供一个公共接口email即可。

那么,放开手脚做你的优秀内容即可。

再举个现实例子吧,比如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开源免费可修改。

你看,人家早就这么玩了。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谷歌持续在chrome浏览器里塞进去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标准。

它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可以无缝对接它自己的技术产品更新迭代。

有一个比喻,就是把这种行为比喻成大航运公司出钱在港口外修灯塔,小航运公司搭便车。

为什么大公司要出钱修灯塔,因为这样对它的长期发展有帮助。它出钱修灯塔带来的减少船只损失,超过了修灯塔的开支。

你能想象修灯塔的公司修好灯塔以后,看到来往的船只,缴费的给指路,不缴费的给指错路或者赶紧熄灯吗?

这种事,无关商业利益,而是社会效益。这种不必要的增加成本是反人性的。

你能想象你每天起床先去缴费站缴费充值今天空气使用费,不然你尽量忍着不呼吸吗?

这是反自然,降低效率的。因为这种东西是基础设施,社会效益远比商业价值重要。用直接的商业盈利思维去运作就特别low。

谷歌投入巨资免费优化更新chrome浏览器是一样的道理。它修起这个高质量的浏览器(灯塔),大量的小互联网公司(航运公司)搭便车,贸易繁荣,于是港口繁荣,于是港口里最繁华的酒馆,船舶修理设施,客运货运码头,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而这些繁华的酒馆,船舶修理设施,码头恰好都是谷歌所有的,它间接的得到了好处。

那么它绕这一大圈,直接chrome浏览器收费不好吗?

不好。

正如我前文所说,每种事物应该有它自然的存在之道,违反自然之道,降低效率和社会效益,就是反人性反常识,就是缺德。

所以,我们不是做任何一个产品,都要立刻看到如何通过它来盈利。如果局限于这种思维就很短视很low,比如常见的割韭菜思维就是这种牺牲长期收割短期的短视模式。

我们更要看到整体利益的放大带来的收益,看到优良的基础设施对整个行业,做大蛋糕带来更大更多的好处。

所以,我们为什么应该做这件事。因为它有利于互联网行业(直白说就是每个中国网民)的长期发展和整体利益增加。

总之,按照我说的思路去做,并长期坚持下去(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某帝国的护城河一定会逐渐被瓦解。

我今天埋下这颗火种。希望后续意识到它价值的有缘人会拾起它并让它燎原。

我这个文章,任何产品经理都可以免费拿去用,我不收你任何费用。如果被老板采纳升职加薪,有心的回来私信打个招呼知会我一声就行。

另外说一句,现在不是流行入关吗?不是觉得自己并不是蛮夷吗?只是西方人掌握话语权,误解我们吗?

如果你按我说的去做出这样的软件,真心实意的解决问题,扩大社会总效益,提高互联网通信效率。

你就是入关功臣,就是我们入关的先锋队。

什么是入关。我来解释入关精神,我愿把它理解成为全人类谋福利,提高生产效率,拔高文明高度。你这么干,到哪都有人欢迎你。你这么干,你就是入关!而某些整天只会割韭菜,扼杀社会活力,牺牲社会总体利益长期利益为自己谋利,降低生产生活效率的玩意,它只配入棺。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